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座谈会

8月31日,《求是》杂志全文刊载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讲话精神,切实贯彻落实思政课育人目标,马克思主义学院于9月3日下午在第五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学习习近平“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吕泉荣、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洪君教授和部分教师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李洪君主持。  

  李洪君回顾了新中国高校思政课一路前行的地位变化,由衷感慨当下国家赋予高校思政课的崇高地位。他强调,高校思政课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了坚定完成党和国家交付的历史重任,马院思政课老师必须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他给马院思政课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把理论学深学透,用深厚的理论修养感染周围的人和学生;二是要有大爱之心,对所有的学生充满爱,将学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三是严格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师要求,做到知行合一,给学生树立行为的楷模。

  张小兰老师对“关键课程”、教师素养、物质保障等发表看法。她认为对“关键课程”的理解要站在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长远大计高度看待,对教师素养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去做,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她希望学校为马院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梁利珍老师从国家安全战略角度谈思政课的重要性以及怎样在教学中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她结合教学实践,重点分享对“八个统一”的理解,做到把“八个统一”统一到课程教学中。

  李明老师认为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由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决定的,因此不容讨论、不容含糊、不容偏差。作为高校思政课老师,要思考怎样做好仁师,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

  吕泉荣一边认真听取老师们的精彩发言,一边亲切与老师们交流心得体会。他认为,马院老师对思政课的重要地位认识比较深刻、到位,这让他很放心、欣慰。他希望全体马院老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光荣完成立德树人的重任。他表示,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将继续大力支持马院的所有工作,把马院越办越好。

  九月的广东大地热浪滚滚,马院思政课老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热情似火。他们将牢记党和国家的嘱托,持续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落实到新学期的思政课教学中,为祖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

座谈会现场